抗疫先锋系列报道之五:同心站“疫”我在岗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6548

抗疫先锋系列报道之五:



同心站“疫”我在岗——用画面记录辅导员的感人故事

——建筑装饰学院学生党支部抗疫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封控期间,建筑装饰学院全体辅导员坚守一线,用心用情与学生朝夕相处,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战“疫”篇章。


 一、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  

 书记,让我留下来吧,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候,我没问题的。”建筑装饰学院辅导员苗利丽的孩子还不到2岁。在徐州全城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时。作为高校必须守好校园这块“责任田”,创建“无疫校园”,因此学校立即施行了校园封闭管控措施。学院副书记考虑到苗利丽老师的孩子还小,提出可以居家办公,但是她没有片刻的犹豫,并表示在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辅导员,只有和学生待在一起,心里才觉得踏实。简单在家中收拾了行李便立刻返校,入住学生公寓。她住校期间,“数据表格不离手、对讲机喇叭不离嘴”,常常是上午负责核酸检测工作,下午有时甚至都忙至深夜负责谋划核酸检测抽检数据和统筹第二天的核酸检测方案,顺利完成了全院1437名在校生每一天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做到不漏检一人,不错检一人。始终保持高强度工作,即使口腔溃疡带来的疼痛也全然不顾。每次利用挤出来的一些时间与家中年幼的孩子视频时,她总是说:“妈妈在打小怪兽哦,很快打赢了,就回来啦!”而年幼的孩子每次都是通过视频,用稚嫩的声音给妈妈加油打气,全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形成了坚强的后盾,让苗老师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二 、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

时间紧、任务重。疫情期间,为了第一时间全面准确掌握学院在校生、非在校生的基本情况,“再把数据摸排一次、再和各班班长对接一次今天的疫情填报情况、今天再开一次线上班干部例会”这已经成为自疫情期以来辅导员张龙老师的口头禅了。他比以前更忙了,为了处理数据信息,以办公室为家,三餐亦是没有按时吃上过,经常是坐在电脑面前“灰头土脸”的一天,但他却笑说“这才是最青春的模样。”他将装饰学院的基础数据信息工作落细落实,真正做到了在校生数据“一天一更新”、隔离学生“一人一档案”的精细化工作状态,并及时反馈在班主任、学生干部群中,形成工作闭环的日报制度。

为解决学生因为天气炎热带来的换季衣物的需求。封控期的学生拿取行李成了老大难问题,辅导员陈贤硕、魏昊然老师主动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为降低包裹风险,主动请缨,一天三趟在校门口为学生拿取各种行李。食品、衣物、被褥……有的重达几十斤,有的一人就有七八件。详细询问、认真登记、微笑送达。他们成为了学院学生与家长之间的“快递小哥”,确是最暖心的“纽带”,传递着最质朴的爱。除此之外,认真核实请假学生的原因,在请销假管理上做到“一人一档”,并及时与班主任、家长一一取得联系,确定学生是否安全离校 。

辅导员张志荣老师因正在哺乳期不得不居家办公,但共青团和党员发展涉及的一系列工作均有条不紊、保质保量的完成,期间还不忘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关心关爱在校园内值班的每一个同仁。



三、饱含学工情怀,切实履职尽责

辅导员程宝珏老师通过线下走访学生宿舍、线上电话、微信、QQ等不同方式与学生“点对点”进行深入沟通,用专业的思维、严谨的态度、轻柔的话语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昼夜不息的针对装饰学院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心理辅导超40余次,和学院副书记一起,组织策划了“战“疫”传书——班主任给同学们的一封信”等人文关怀活动。及时关注封控期学生的心理动态,密切家校联合,做好学生心理疏导与调适工作,基本实现了装饰学院的心理突发问题的“零意外”,切实为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辅导员魏子斐老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进一步对学生施行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她主动给自己加大工作量,率先开通二级学院官方视频号,精心策划开展了“舞动青春·绽放光彩”、“装饰K歌之王”、“Run无境”、“春意盎然,缤纷校园”、“走出宿舍·拥抱春天”等包含歌、舞、摄影、趣味运动等共计5场的系列文体活动,该系列活动达到了1258/次的参与度与双向互动。而这些工作的背后离不开她每日加班至深夜的思考。绞尽脑汁的考虑如何才能更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走出宿舍去感受美,发现美,传递美。笔记本电脑不离手的修改活动策划案、完成每日微信公众号的推送、脚本制作、视频剪辑拍摄,从而确保班级文化建设不掉队、微信推送不断档、学生关怀不迟到。

辅导员胡晓爽、魏昊然等老师利用学院官方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师生齐上阵,举办了两场“装饰K歌颂春貌”、“装饰师生才艺”线上文艺互动直播,以艺术做媒介,用爱心当武器,众志成城,引导学生正视疫情,减少恐慌,不断提高学院学生的精神文明状态和文化素养,师生的倾情演绎使得在同一时段直播最高达到了点赞21.1万、观众2457人的关注。让学生在参与文体活动的过程中真正将装饰学院人才培养的成园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知行合一。



没有亲身经历,哪来感同身受?校园封控期的战“疫”岁月,每一天都被辅导员的行动所感动。他(她)们胸怀大局、时刻待命、有召必应。他们心怀学生、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他(她)们用行动彰显了疫情下的大爱与责任,是这场战“疫”中最可爱可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