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7431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15,学校利用一天时间,在视频会议室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袁洪志同志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袁洪志、吴光林、张登宏、季翔、任留钦、沈士德、梁惠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委第20督导组组长陈景欢、督导组成员郭明航、刘培、李锋、吴洪彪、李源泉全程参与指导。党委组织部部长曾凡远、党委办公室主任黄宝玲、纪委副书记徐勇列席会议。

会上,袁洪志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刻剖析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突出表现在偏重理念、行动有所欠缺,偏重规划、措施有所欠缺,偏重布置、落实有所欠缺;官僚主义方面:突出表现在领导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二级学院之间沟通不够,管理服务不到位,解决师生诉求抓得不紧;享乐主义方面:突出表现在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不强,锐意进取精神有所淡化,骄傲自满情绪有所滋长,争先进位精神不强;在奢靡之风方面:突出表现在勤俭办学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公”经费还有进一步节省的空间,反腐倡廉教育仍然需要加强。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修养有待加强,宗旨意识有所淡化、群众观点不强,政绩观存在偏差、勇于担当的锐气不够,贪图安逸思想存在、锐意进取精神不足,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放松、自身要求不严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

针对领导班子“四风”问题和思想根源,袁洪志同志代表领导班子表示,将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学校发展和全校师生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对待教育实践活动,严肃认真对待师生诉求,严肃认真对待问题整改,努力通过一点一滴实实在在的举措,扎实推进学校办成全国建筑类高职名校进程,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做出积极的贡献。

随后,党委书记袁洪志带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本着讲原则、讲风格、顾全大局、促进发展、实现师生利益的要求,严肃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班子成员都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勇于亮出自己的短处和不足,对其他成员的批评也不客气、不含糊,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达到增进了解、提高境界、加强团结、增强合力的目的。

在全过程听取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后,省委第20督导组组长陈景欢发表了讲话。他说,各位同志的发言给督导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发言都能针对“四风”,查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内容具体实在。相互批评都能不讲情面,实事求是,富有建设性。前期查摆的问题在批评和相互批评中都能找到影子,都能有所回应。他认为,我校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准备充分,民主气氛浓厚,突出“实”字、突出“诚”字,既畅所欲言、一针见血,又和风细雨、坦诚相见,既洗洗澡、出出汗,又鼓鼓劲、加加油,开得很好、很成功,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陈景欢强调,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很好的工作基础,接下来的工作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他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继续贯彻省委部署,通过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要防止闯关成功思想和克服懈怠心理,善始善终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要把真心实意解决“四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都要列出台账,制定整改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三是围绕改正“四风”,按照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巩固工作成果,强化工作实效,推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四是坚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常规工作之间关系,从学校实际出发,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学校常规工作开展,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最后,袁洪志代表领导班子,就落实陈景欢讲话要求,就做好下阶段教育实践活动和领导学校今后改革发展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领导班子将从四个方面继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深化学校内涵建设,继续维护师生利益。一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继续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要站在谋求发展的角度,坚决克服和解决“四风”问题;三是要站在维护师生利益角度,认真对待师生合理诉求;四是要站在增进整体战斗力的角度,督促班子成员检查整改。他表示,学校党委一定会按照省委和督导组的要求,防止松懈现象,避免“闯关”思想,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的各项工作,努力建设高水平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让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发展变化,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不辜负上级组织、督导组的希望,不辜负全校师生的期望。

学院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一是通过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规范要求,制定了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二是采取交叉互动的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并及时向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三是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联系单位、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都开展了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沟通思想,谋求共识。四是学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反思和查摆“四风”问题,撰写了认识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所有对照检查材料都几易其稿,经省委督导组审阅反馈后,又在一定范围内征求了意见和建议,才最终定稿。每位班子成员在此基础上认真准备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在规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上报相关材料,推动问题整改,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学校督导组将全力组织指导二级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部 朱晖